2007年7月5日

是「飛滋」地

近排飛滋叢生,身體自從修完課堂後,看來弱到不可再弱,口腔不能無藥而癒了...

Vicky媽媽建議用麥冬煲湯飲,我也曾到她家飲過,味道不錯,但還未好轉...

找了一些「麥冬 中藥 飛滋」的資料。

<!--以下轉載自http://www.takungpao.com/news/07/06/15/GY-751510.htm

口瘡,俗稱「生飛滋」,相信男女老幼都曾有過此經驗。踏入六月,炎炎夏日底下,除了氣溫上升外,人體內的熱氣亦隨之而起,口瘡爆發的機會亦大大增加。可是,究竟我們對口瘡的認識又有多少?口瘡有沒有類別之分?有何解決方法?

口瘡是口腔黏膜症的一種最常見疾病,主要出現在口腔內,以齒齦、舌頭、兩頰內側及上顎等地方最為常見。而口瘡會反覆出現呈圓形或橢圓形黃白色潰瘍小泡,潰瘍面積大小不一,數量由一、兩粒起,但亦可多至數十粒,明顯疼痛。此外,當口瘡受到帶酸、鹹、辣等食物刺激時,會感到更加疼痛及唾液分泌增多。

一些體虛的初生嬰兒或早產嬰兒,由於口腔黏膜薄嫩,一旦胎熱上攻,當口腔潰爛時,舌上會布滿顏色像雪片的白屑,形狀如鵝口,稱為鵝口瘡。

概括來說,口瘡潰瘍通常能在十多天左右自行痊愈,倘若體質虛弱,口瘡則會反覆出現,此起彼落,遷延難愈。

口瘡的形成主要由於熱氣引發火向上炎,但要分清楚是虛火還是實火,實火可分成心火上炎及脾胃火上炎兩種。

實火—

心火上炎症狀:飛滋多出現在舌上、舌邊,心煩不安,口乾口渴,小便呈黃色。服用以下食療有助防治心火上炎症狀的口瘡形成。

蓮心魚片湯

用料:淡竹葉三錢、蓮子心二錢、蜜棗五粒、生魚一條、芫荽少許
做法:先將生魚洗淨劏開起肉,切成片狀,加少許生粉及油調醃後備用。將淡竹葉、蓮子心及蜜棗以文火煲半小時,然後放入魚片滾五分鐘,再加上莞茜,熄火焗三分鐘,放鹽即成。
功效:淡竹葉有清心除煩熱之功效,而蓮子心則能去心火。

虛火—

上炎症狀:平素體質較差,或病後體虛,津液受損,遇上睡眠不足或心情煩躁時,便會虛火上揚引起口瘡,伴有頭暈耳鳴,口燥咽乾但不口渴,口瘡顏色不太紅,但會反覆發作。

麥冬響螺湯

用料:西洋參四錢、麥冬四錢、天冬三錢、知母三錢、瘦肉半斤、大響螺一隻、薑二片。
做法:先將響螺去殼去腸及內臟後,取肉洗淨,再將其他藥材洗淨與瘦肉一同煲三小時。
功效:麥冬有養胃陰、止煩渴之功效,天冬則養陰清熱;知母及響螺能滋陰潤燥,西洋參治陰虛火旺,清熱生津。

實火—

脾胃火症狀:飛滋數量較多,大多出現在口頰、齒齦、上顎及口角等,瘡邊紅腫,大小不一,有時甚至連成一片,而且經常伴有口氣、口臭,咀嚼進食時感困難疼痛,大便秘結乾燥。以下食療則適合脾胃火症狀的口瘡。

鹹魚頭白菜石膏湯

用料:鹹魚頭一個、白菜一斤、豆腐四塊、薑二片、生石膏一兩(潰瘍嚴重時,生石膏可加至二兩)、排骨半斤
做法:生石膏用煲湯袋包紮實,將其他材料洗淨與排骨一同放進煲內煲兩小時。
功效:鹹魚頭能清熱降胃火;白菜涼血;生石膏有大寒瀉胃火之功效;淡竹葉則能清心火、治口瘡。

-->

沒有留言: